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简介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原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设立于1990年,是我国首个经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登记批准的社会力量承办奖项,是唯一面向全国汽车产业设立的科学技术奖。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每年评审一次,下设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科学技术成就奖(原优秀科技人才奖)、青年科技奖(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创新团队奖(零部件)。该奖项始终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多年来在鼓励自主创新、攀登汽车工程科学技术高峰,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授予各类奖项1700余项,表彰各类人才181人次,提名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32项,累计发放奖金2200余万元,为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和汽车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科技部关于进一步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的指导意见》(国科发奖[2017]196号)相关要求,经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九届六次理事会暨十一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更名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2022年度奖励工作正式启用新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