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奖励工作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八届一次会议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奖励工作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及委员代表合影

 

2022年9月27日下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奖励工作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八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以“线上+线下”形式成功召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以及39家委员单位近50名代表参加会议。

科技奖励工作委员会葛松林秘书长主持第一阶段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张进华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所作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奖励工作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2017-2021)》,葛松林秘书长所作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奖励工作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奖励工作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组成方案建议》以及第八届委员会相关人员聘任建议的议案。

张进华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作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科技奖励工作委员会葛松林秘书长作第七届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和相关建议人选议案

 

大会以记名投票的方式表决通过了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第八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建议人选,吴志新当选首任轮值主任委员。同意聘任李骏院士为第八届委员会评审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聘任毛明、李克强、葛松林、李开国、管欣、吴凯等六位同志为第八届委员会评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聘任侯福深同志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奖励工作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秘书长。

李骏院士对第八届委员会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感谢第七届科技奖励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为推动汽车产业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取得的显著成果。李骏院士指出,面对当今复杂的国际形势,归根结底是各国之间的科技对抗。汽车产业是先进科学技术的载体,希望第八届委员会能够继续保持科技奖励工作委员会的优良传统,通过科技奖励引导汽车产业科技创新方向,调动汽车产业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打造自立自强的汽车产业链,建设汽车强国做出新的贡献。在新一轮的国家科技奖励改革过程中,行业奖的分量将会越来越重,期待第八届委员会能够继续为科技奖励建言献策,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把行业奖越办越好。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奖励工作委员会评审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骏院士

 

随后召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奖励工作委员会八届一次会议,会议由吴志新主任委员主持。首先,侯福深秘书长作《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奖励工作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工作规划设想及2023年重点工作》报告,报告从背景形势、发展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及举措等四个方面介绍第八届委员会工作规划设想,并梳理了2023年的重点工作内容。随后,薄颖主任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励办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奖励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以及相关奖项实施细则修改做了汇报说明。与会委员及代表围绕科技奖励改革、科技奖励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大会以记名投票的方式表决同意技术发明奖增设特等奖,取消技术发明奖授奖数量限制;同意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进一步增加高等级奖项数量,特等奖和一等奖总数不超过当年提名项目总数的5%;同意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优秀科技人才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授奖数量由3人增至4人,其中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按照高校和企业分类评价,高校获奖人不超过2人,企业获奖人不超过2人;同意终评建立差额评审制度。原则上同意《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相关实施细则、《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奖励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相关修订原则,具体文件修改完善后提交奖励工作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执行。

吴志新主任委员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随着学会的行业影响力快速提升,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已经成为行业中级别最高、最专业的奖项。近五年,学会提名项目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5项,取得了空前优异的成绩。希望各位奖励资深专家帮助新一届科技奖励工作委员会做好侯福深秘书长在规划设想中提到的重点工作,继往开来,再创佳绩,让评奖更加公正、公平,让优秀的成果脱颖而出,通过学会平台宣传,实现成果转化,助力产业发展。期待新一届科技奖励工作委员会和评审专家委员会再创佳绩,以科技奖励为契机推进我国向汽车强国迈进。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奖励工作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奖励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侯福深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奖励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薄颖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奖励工作委员会八届一次会议